文章摘要
哈 巍,张心悦.科研经费管理政策规范化对高校社科科研经费收入的影响[J].教育经济评论,2019,4(4):
科研经费管理政策规范化对高校社科科研经费收入的影响
The Impact of Scientific Research Fund Management Policy Tightened on the Income of University Research Funds
  
DOI:
中文关键词: 科研经费管理政策规范化;教育部直属高校;横纵向科研经费;结构变化;比较间断时间序列分析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哈 巍,张心悦  
摘要点击次数: 2740
全文下载次数: 1604
中文摘要:
      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反腐倡廉”、“八项规定”的时代背景下,教育部于2012年底颁布三项政策规定,明确提出“将横纵向经费都纳入学校财务管理体系”、“横向经费等同于国有资产管理”,不断规范教育部直属高校科研经费的管理,对于高校科研经费的使用进行了多项限制。本文以此政策作为自然实验,选择73所教育部直属高校2008-2016年的面板数据,采用比较间断时间序列(CITS)的分析方法,评估政策规范化后是否降低了科研工作者对科研经费的申请意愿,从而影响科研经费中横向经费的收入及其占比,重点关注政策实施前后纵向经费与横向经费的不同变化趋势。研究发现,政策的规范化对横向经费的金额与占比有显著的影响,其每年显著降低5%与2.8%,且下降速度远高于政策实施之前。此外,“985”高校与非“985”高校对于该政策的反应并无显著差异。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