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王 琦,高春雷.公共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的边界在哪里?[J].教育经济评论,2019,4(4):
公共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的边界在哪里?
Where is the Boundary of Public Advanced Education Resource Allocation?
  
DOI:
中文关键词: 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大学联盟;质量最优化模型;软资本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王 琦,高春雷  
摘要点击次数: 2683
全文下载次数: 1664
中文摘要:
      2015年,教育部提出“国家将继续支持‘985’和‘211’工程,但对两个工程的管理方式将发生变化。”在公共高等教育资源配置方面,政府目标从“效率优先”转变为“兼顾公平”。然而,诸多研究集中借力描述性的工具探讨高等教育资源投入的公平问题,并没有给出数理模型刻画资源配置的边界。论文基于高等教育质量观,将软资本概念引入模型,给出了公共高等教育资源配置边界表达式,即最优化解。研究发现:政府配置公共高等教育资源且大学之间存在联盟行为的情况下,大学间的软资本是存在的,联盟软投入指大学与大学间因发生联盟行为而付出的成本,该成本差异过大或过小对一国实现教育福利水平的最大化都是不利的,即大学的软资本差异水平与国家的高等教育福利水平呈“倒U”型关系。因此,大学间存在联盟行为时,会对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产生影响,政府对大学的投入是应该符合一定配比关系的,该配比关系与弱势大学和优势大学的要素投入弹性系数以及两个大学软资本的价值折算系数有关,弹性系数相同的情况下,如果两个学校的软资本差异扩大,政府对弱势大学的投入也要增加,才能满足多学校同时追求质量最优的目标。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