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孟大虎,李飚,欧阳任飞.“万亿之城”的人力资本结构与转型[J].教育经济评论,2019,4(6):
“万亿之城”的人力资本结构与转型
The Structure and Transformation of Human Capital In "Trillion Cities"
  
DOI:
中文关键词: 万亿之城;人力资本结构;教育基尼系数;高质量发展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孟大虎,李飚,欧阳任飞  
摘要点击次数: 2410
全文下载次数: 1628
中文摘要:
      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走上了一条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而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截止2018年,中国已经有16个GDP总量超过万亿的城市,这16个万亿之城占中国经济总量的比重约31%。这些万亿之城在人力资本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为城市高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但是,随着全国各区域省会城市、中心城市人才集聚效应的进一步增强,现有的万亿之城如果不进行积极的人力资本结构的升级转型,其既有的人力资本结构优势将会很快消散,也一定还会受到潜在的万亿之城的激烈挑战。文章发现,万亿之城在人力资本结构转型方面具有劳动力规模大、第三产业占比高、高等教育发达等比较优势,同时也面临潜在的万亿之城的竞争压力。为了更好的适应今后的发展,需要在优化高等教育质量、优化劳动力市场环境、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等方面进行政策调整。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