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蔡文伯,黄晋生.我国家庭教育投资的城乡差异与空间格局演变[J].教育经济评论,2019,4(6):
我国家庭教育投资的城乡差异与空间格局演变
  
DOI:
中文关键词: 家庭教育投资;城乡差距;泰尔指数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蔡文伯,黄晋生 石河子大学新疆少数民族教育发展与教育政策研究中心 
摘要点击次数: 2175
全文下载次数: 1445
中文摘要:
      家庭教育投资的快速增长极大弥补了我国公共教育财政支出的不足,而城乡家庭教育投资差距也逐渐成为阻碍社会稳定发展的难题。客观分析城乡家庭教育投资的现实水平以及差异变化有利于促进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也是推动教育均衡与教育公平实现的重要前提。文章采用泰尔指数对我国城乡家庭教育投资差距的空间格局变化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家庭教育投资能力在不断提升,不过农村家庭的教育投资水平相对较低;在1990-2016年,城乡家庭教育投资差异表现出频繁的波动变化,不过全国、农村与各地区的内部差异都在逐渐缩小;此外,农村以及东西部地区的内部差异是全国城乡家庭教育投资差异变化的主要原因。因此,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教育投资力度,注重提高农村学校的基础设施水平与师资条件,推动农村教育环境的改善,同时要落实好对西部地区的各项教育优惠政策,加强对教育投资的宣传,转变居民的教育投资观念,促进家庭教育投资的稳定增长。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