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叶晓梅.教育能否增加养儿防老的保障?——基于代际社会交换理论的分析[J].教育经济评论,2019,4(6):
教育能否增加养儿防老的保障?——基于代际社会交换理论的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教育获得;养老质量;代际养老;社会交互理论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叶晓梅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经济研究所 
摘要点击次数: 2452
全文下载次数: 1415
中文摘要:
      老龄化背景下,教育的终身收益和非物质收益值得关注。基于代际互换视角,深入分析教育获得对个人养老质量的影响机制。采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2014-2015数据进行研究时发现,教育获得会通过当期与长期的代际交换增加个体的养老质量。一方面,受教育水平会对老年人的健康、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质量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健康和财富保证个体对子女当期的时间和经济支持,增加了子女对父母养老支持,进而双重提升养老质量。另一方面,教育获得的代际效应使得教育水平较高者更愿意投资子女教育,而教育作为收入和孝敬观念提升的关键途径,增强了子女的养老能力和意愿,进而增进父代的养老质量。同时发现子女的精神慰藉对父母健康的正向影响更大,而代际照料孙辈则可能降低父母的养老质量。因此,在重视教育对代际社会交互养老影响的良性循环机制时,需关注子女对父母的精神慰藉和老年人的心理特征;并充分发挥教育的作用以优化代际交互支持的协作方式。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