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刘泽云,田 梦.拥有更多的女生同伴有助于提高学习成绩吗?——对性别同伴效应的估计[J].教育经济评论,2020,5(6):
拥有更多的女生同伴有助于提高学习成绩吗?——对性别同伴效应的估计
  
DOI:
中文关键词: 性别同伴效应;学习成绩;教育生产函数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刘泽云,田 梦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摘要点击次数: 2420
全文下载次数: 1564
中文摘要:
      大量研究发现,在我国义务教育领域存在“阴盛阳衰”的现象,即女生的学习成绩总体上优于男生。学生学习成绩的性别差异是否会导致性别同伴效应,即拥有更多的女生同伴是否有助于提高学生个体的学习成绩?是一个有价值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本文基于CEPS2014-2015学年八年级学生的追踪调查数据,通过加入学校固定效应以及删去非随机分班和重新分班的样本,并经过随机性检验后模拟出在同一学校内随机分班的研究环境,使用普通最小二乘法和工具变量法估计了班级性别结构对学生学习成绩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班级女生比例对学生的英语成绩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但不影响学生的语文成绩和数学成绩;第二,英语学习中的性别同伴效应存在异质性,即男生、成绩排名靠后的学生以及父母教育水平较低的学生的英语成绩更容易受到班级女生比例的影响;第三,班级性别结构的影响可能源于在女生比例较高的班级里,学生较少出现问题行为、学习环境更为良好以及师生互动更为频繁。因此,应采取适当的措施增强班级内男女生之间的互动,充分发挥女生同伴的积极影响;同时,在教育资源分配上应对男生比例较高的班级给予适当的倾斜。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