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何章立,丁小浩.现金资助对贫困高中生学业成绩的影响研究——基于随机干预实验的证据[J].教育经济评论,2021,6(3):
现金资助对贫困高中生学业成绩的影响研究——基于随机干预实验的证据
  
DOI:
中文关键词: 贫困高中生;现金资助;学业成绩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何章立,丁小浩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 
摘要点击次数: 2097
全文下载次数: 1586
中文摘要:
      家庭经济状况是影响贫困学生学业成就的主要因素,那么,一定的现金资助能否成为提高贫困生学业成绩的有效方式?本文通过对SY基金会圆梦助学项目数据的分析,探究对贫困高中生施以不同方式的现金资助对其学业成绩的影响。SY项目的设计分为两部分:第一,进入项目的学生随机被分为三组实验组和一组对照组,实验组的学生得到不同方式的的现金资助承诺,对照组无现金资助承诺;第二,所有进入项目的学生都得到了未来求学阶段的现金资助承诺。研究结果表明:总体而言,参与该项目提高了学生的学业成绩。但对于高中阶段学业成绩提高的程度而言,该项目各组别之间并没有表现出显著性差异。文章对实验数据结果的含义进行了讨论:现金资助承诺似乎可以产生一定的激励效果,但是现金资助类型与激励效果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不能简单化。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