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赵雨红 杨钋.数学-性别刻板印象与教育期望不平等——基于CEPS的实证分析[J].教育经济评论,2021,6(4):
数学-性别刻板印象与教育期望不平等——基于CEPS的实证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数学-性别刻板印象;教育期望;性别差异;路径分析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赵雨红 杨钋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 
摘要点击次数: 2640
全文下载次数: 2886
中文摘要:
      教育期望是理解教育成就方面性别不平等的重要视角之一。本文利用《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2013-2014年基线调查数据,研究数学-性别刻板印象对初中学生教育期望的影响路径。研究发现,父母、社群和自我的数学-性别刻板印象会转化为男生教育期望的相对优势,转化为女生教育期望的相对劣势。路径分析发现,具体影响机制是外界环境中的数学-性别刻板印象观念和行为,通过影响学生自我的数学-性别刻板印象、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期望和学生的数学成绩,最终影响个体的教育期望。本文对理解教育期望的性别差异和教育不平等的再生产具有参考价值,对促进教育期望和教育成就的性别平等提供了一些启示。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