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汪卫平.父母学业参与对子女大学准备度的影响——基于华东四省四所县中高三学生的调查[J].教育经济评论,2021,6(4):
父母学业参与对子女大学准备度的影响——基于华东四省四所县中高三学生的调查
  
DOI:
中文关键词: 父母学业参与;大学准备度;高三学生;教育期望;“县中”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汪卫平 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128
全文下载次数: 1486
中文摘要:
      大学准备度是预测学生顺利进入大学并在大学有效适应的重要指标,但在国内却尚无系统研究。基于父母参与理论和自我决定理论的框架,本研究利用华东地区四所县中高三学生的调查数据,探索父母学业参与对子女大学准备度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父母的学业参与程度和质量只与以独立书桌、父母教育程度衡量的家庭文化资本相关。多元线性回归证实,父母学业参与能有效提升子女的大学准备度,但存在异质性。学习奖励对高文化资本家庭更有用,学业惩罚对低文化资本家庭更有用。父母学业鼓励以及和子女共同讨论学校发生事情对大学准备度的提升作用相对更稳健。再者,基于结构方程模型的中介机制检验发现,与作业相关的父母参与均不能通过提升子女的教育期望进而提升大学准备度。在国内加快推动家庭教育立法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对父母的学业参与要引起足够的警惕,注重参与策略和技巧,关注子女非认知能力。对于弱势群体家庭而言,学校更应该弥补他们在大学准备度上的劣势。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