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杨娟,劳林捷.本科录取批次合并对高校录取质量的影响——基于2010-2018年全国高校录取数据的分析[J].教育经济评论,2021,6(6):
本科录取批次合并对高校录取质量的影响——基于2010-2018年全国高校录取数据的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录取批次;合并;匹配;质量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杨娟,劳林捷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首都教育经济研究基地 
摘要点击次数: 1888
全文下载次数: 1453
中文摘要:
      目前各地本科录取批次合并的改革措施与录取方案已逐渐成熟,但批次合并对高校录取结果的实际影响尚不明晰。本文基于2010-2018年全国高校录取情况的面板数据,采用倍差法对本科二、三批次合并招生的效应进行分析发现:(1)从整体来看,二、三批次合并后,高校录取文理科考生的平均质量提高,从百分制来看,文科考生的标准化分数平均上升0.968分,理科考生的标准化分数平均上升0.294分;(2)分样本回归发现,批次合并后高校录取的非本地考生质量上升、本地理科考生质量显著下降,优质生源省际间流动增加;(3)进一步使用分位数倍差法发现,低水平高校录取考生质量下降、中等水平高校录取考生质量上升、高水平院校录取质量无显著变化,以往三批招生院校中高水平院校录取质量上升;(4)相对于公办院校,独立学院录取考生质量上升,民办高校录取考生质量下降。本科录取批次合并后院校标签对高校发展和考生志愿填报的限制逐渐消除,高考匹配结果在实现偏好公平的同时保证了考生质量与院校实力的匹配,高校间错位竞争加剧。高校需明确办学定位,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发展优势专业、特色专业。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