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倪进峰.制造业集聚与人力资本协同发展研究——空间经济学的视角[J].教育经济评论,2022,(1):
制造业集聚与人力资本协同发展研究——空间经济学的视角
  
DOI:
中文关键词: 制造业集聚;区域人力资本价值;空间协同发展;区域经济发展规律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倪进峰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商银行发展规划部 
摘要点击次数: 1642
全文下载次数: 1551
中文摘要:
      本文基于空间经济视角研究区域制造业与人力资本的协同发展关系,通过构建一个纳入劳动力和产业异质性的DCI空间经济学模型,结合我国大陆31个省份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制造业集聚与区域人力资本之间存在相互促进的互动发展关系;高技术产业的集聚更依赖高水平人力资本,但其对本地人力资本发展的贡献不及制造业整体;交通运输条件具有提高人力资本吸引力的正向调节效应,同时人力资本也提升了交通设施的使用效率。上述研究结论的政策含义是,应加快完善制造业与人力资本的空间协同机制,注重区域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匹配,同时,还应注意发挥交通基础设施的联动性作用。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