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成 刚,杜思慧,许亚男,李罗平.集团化办学对城乡义务教育质量的影响研究——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的实证分析[J].教育经济评论,2022,(2):
集团化办学对城乡义务教育质量的影响研究——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的实证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集团化办学;义务教育;教育质量;城乡差异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成 刚,杜思慧,许亚男,李罗平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摘要点击次数: 1766
全文下载次数: 1674
中文摘要:
      集团化办学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特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手段,但这一办学形式的实践成效缺乏实证研究的支持。本研究使用中国教育追踪调查数据(CEPS),以学生认知能力为义务教育质量的评价指标,通过多水平模型、分位数回归发现:整体来看,集团化办学对义务教育质量有显著正向影响。但是,分城乡的处理结果显示,这种影响效应存在城乡异质性,积极作用仅在城市参与校中存在,农村参与校的义务教育质量并未因集团化办学得到改善,反而可能因此下降。同时,这种影响效应存在个体异质性,农村参与校中认知水平中等偏下学生受到的负向影响最为突出。本文推测,距离、时间、摩擦成本以及农村参与校学生适应不良是上述现象的可能成因,并提出加强城市参与校责任感、增进农村参与校主动性、提高保障部门配合度等对策建议。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